close

我很少到麥當勞消費,但我必須承認,他們所供應,而被部分人士謔稱為垃圾食物的漢堡與薯條什麼的,其實滋味還真不賴。

這一天我獨自一人心血來潮到那裡去吃早餐,剛拿到熱騰騰的餐點,正準備找個僻靜又冷氣十足的角落好好享受,就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順著聲音的方向瞧過去,朝我揮手微笑的,居然是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豆漿。這位同學之所以獲得豆漿這個外號,是因為三年如一日,從不曾改變的早餐組合:燒餅油條配豆漿。

豆漿也沒伴,於是我倆便湊成一桌的聊了起來。我們先是緬懷年輕歲月,拿陳年糗事互相取笑,也不忘問候永遠和我們的三分頭過不去的教官,還有不及格一分打一下手心的變態數學老師。

最後話題又轉回到早餐這件事上。

豆漿:「你一定不常來這裡,我倒是常常光顧,卻第一次碰見你。」

「是啊,不過我記得你一向是燒餅油條配豆漿,什麼時候改口味了?」

「我這是逼不得以。」他沒好氣的說。

「怎麼說?」

「我們社區的路口就有一家傳統的中式早餐店,也是附近唯一的一家,下次經過你注意一下,那店裡的地板永遠是油膩膩的,牆壁是黑的,員工的制服可能從不曾洗過,指甲縫裡藏污納垢,活像修車黑手,是早餐店嗎?那簡直是機車行!我甚至有一次還看到,有個傢伙一邊攪動爐子上的豆漿,他頭上的汗水就這麼一滴一滴的也進了鍋子,給豆漿加了味!」他喝了口咖啡繼續說:「這幾天更好笑,他們店門口貼了張公告:『本店絕不使用基因改造黃豆』。對我來說,他們應該立刻改善的是衛生問題,而不是基改不基改的,吃了髒東西肯定會拉肚子,但沒聽過哪個人吃基改吃成中毒的,對吧!所以我再怎麼喜歡燒餅油條,也不敢踏進去。」

說的好,我的朋友!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人類大命運》這本書裡寫到:「……過去阻擋思想言論,做法是阻擋資訊流通。但到了二十一世紀,想阻擋思想言論,反而靠的是用不相關的資訊,把人淹沒。如今,我們已經不知道該注意些什麼了,經常浪費時間去研究、辯論一些無關痛癢的議題。在古代,力量來自有權取得資訊。到今天,力量卻是來自知道該略過什麼。……」這並不是說基因改造或是有機食物這些事情不重要,要知道相關的議題在學界(讓我強調,是真正的學者間!)仍然看法分歧,仍在爭論中,往往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吃或不吃基改或有機食物,並不會讓我們馬上陷入失去健康的風險,這不像食物不清潔會讓人腹瀉,或者卡路里攝取過多導致肥胖——這些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傳播界深知,能夠吸引普羅大眾的,是足以引起科學怪人式恐怖聯想的基因改造,而不是老生常談的環境衛生議題,對他們來說,能夠吸眼球才會有高的收視率,也才會有更多的廣告收入。至於商業的宣傳、名嘴的口水、健康部落客的推薦,就更不要輕信了,藉著擴大我們的恐懼而大賺他們的鈔票,只是讓問題的失焦與扭曲更加嚴重。

老子在《道德經》裡說:「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現在讓我們閉上眼,深吸一口氣,想一想:哪些才是我們最該關注的問題?莫見樹不見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