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大白話》LINE社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學大白話》播客已經上線,歡迎批評指教!

科學大白話.jpg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跟後起之秀的電視,對化學知識的傳播,有時候比老師說破了嘴還有用。

〈化學與電視、電影〉

電影是拜化學所生,這句話並不誇張,要不是化學家發明了塑膠,也就不會有電影這種大部分的人都喜愛的流行娛樂的存在了。賽璐珞是歷史上第一款半人工合成的塑膠,之所以說半人工,是因為這種塑膠裡面含有樟腦、纖維素等來自植物的原料的緣故。十九世紀末賽璐珞被研發出來後,先是被製成假的象牙和撞球,之後則成為了照片的底材原料。電影史上第一部受版權保護的電影拍攝於一八八四年,是由美國發明家愛迪生的公司製作,由一位名叫佛萊得奧特的員工擔任主角—同時也是唯一的演員,內容則是他表演打噴嚏,片名就叫《奧特打噴嚏》,這部片子片長不到五秒鐘,但卻是電影史上的一大步。這部影片正是使用賽璐珞底片拍攝,在此之前,愛迪生碰到的最大挑戰是底片的珍稀、難以取得,因為一直要到拍攝的前一年,也就是一八八三年,伊斯曼科達才可以量產這種膠捲,當然這之後電影的蓬勃發展,都要感謝這種神奇的塑膠材料。賽璐珞的一大特性是極容易燃燒,在電影《惡棍特工》裡面,電影放映師馬賽爾就是點燃這種電影膠捲,放火燒掉了戲院和戲院裡的納粹黨徒;當然如今攝影技術早已數位化了,我們也不再使用這種易燃的電影膠捲了。

電影雖然誕生於化學,但是化學如果有知,應該會對這門第八藝術充滿了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情仇。

電影史上不乏描寫化學家的作品,例如關於居禮夫人的就有好幾部。她是第一位得到諾貝爾獎的女性,而且一共獲獎兩次,一次是物理獎,一次是化學獎,迄今為止,不分男女,她是獲得兩種科學類諾貝爾獎的唯一一人。她對科學的貢獻在於對放射性的研究,這才讓以X光診療疾病成為可能,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居禮夫人發明了流動式X光車,據估據在整個戰爭期間可能有超過一百萬以上的士兵受過診療。居禮夫人拒絕拿自己的發明去申請專利,也拒絕以此牟利,她將研究成果幾乎以無償的方式貢獻給人類,這在現代功利主義社會已屬天方夜譚。居禮夫人一家可以說是諾貝爾獎大戶,除了她得到兩座,她的先生是物理獎得主、大女兒和大女婿是化學獎得主,甚至她的二女婿也得過一次諾貝爾和平獎。

電影跟後起之秀的電視,對化學知識的傳播,有時候比老師說破了嘴還有用。在電影《絕地救援》裡,被困在火星上的太空人馬特戴蒙,靠著把登陸艇上的燃料—聯胺—給小心燒掉,才能夠產生足夠的水來灌溉馬鈴薯田,以便餵飽在火星這個不毛之地上的自己。這雖然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是美國太空總署可是認證,電影裡的聯胺造水法是可行的。聯胺不是太難取得的物質,但奉勸大家不要在家裡嘗試燃燒聯胺造水,這可是會引起爆炸的,電影裡馬特戴蒙第一次造水失敗所引發的閃燃,就是因為聯胺的易燃性所引起的。

八零、九零年代的《百戰天龍》電視影集紅遍大街小巷,男主角馬蓋仙憑著他的科學知識,只用一把瑞士小刀和隨手可得的一般物品,總能逢凶化吉、打倒壞人,成為小男生心中的榜樣,小女生心儀的對象。有為者亦若是這個現在看起來極為幼稚的念頭,當年陪伴著慘綠年紀的我,讓一堂又一堂的化學課不再那麼枯燥乏味。

電影也會傳達出不可置信的錯誤的化學知識。芥子氣ClCH2CH2-S-CH2CH2Cl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使用的化學武器。電影《神力女超人》裡,反派角色毒藥博士設計出威力更強的毒氣,透過蓋兒加朵的說明,是一種以氫(H)取代硫(S)的新型分子;如是,根據我的理解,其分子當如ClCH2CH2-H-CH2CH2Cl。任何一位上過大學二年級有機化學課而且及格的學生都會告訴你,ClCH2CH2-H-CH2CH2Cl氫架橋在碳與碳之間的結構是不可能穩定存在的,而在課堂黑板或是考卷上畫出這樣的結構,則是會死得很慘。

當然化學也有不怎麼名譽的時候,而揭露並對抗化學黑暗面的所謂真人真事改編,通常也會是電影愛用的題材。茱莉亞羅伯茲憑藉電影《永不妥協》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影片中她飾演一位居住在加州辛克利小鎮的單親媽媽艾琳布羅克維齊。她憑藉持續不斷的努力,揭發了當地水源被太平洋煤氣電力公司傾倒的六價鉻重金屬廢水污染,同時造成小鎮居民罹癌的事實。法律攻防的最後,一九九六年電力公司跟小鎮以三點三億美金和解,但是小鎮的人口和環境卻再也回不去了。

明星強尼戴普和前妻的離婚官司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讓他再度佔據了各大媒體的版面,然而拋開私生活不說,他其實是一位有螢幕魅力的好演員。二零二零年上映的電影《惡水真相》裡,他飾演的美國攝影師尤金史密斯參與了七零年代揭發日本熊本縣水俁市水銀污染的事件。尤金史密斯所拍攝的黑白照片〈智子入浴〉,是如此無聲卻又撼動人心地控訴了這一起悲劇。這件水銀汙染事件被日本人稱為公害的原點,是日本最嚴重的工業汙染事件之一,最終超過二千三百多人罹病,所以水銀中毒又被稱為水俁病。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蒐羅了超過八百萬部電影跟電視劇的資料,這裡面評分最高的影集也和化學有關,這就是《絕命毒師》了。這是一部虛構的美國影集,講述一位原本平順過日子的高中化學老師在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後,決定鋌而走險製毒,藉此大賺一票的故事。劇集一開始,這位化學老師和搭檔—同時也是過去自己的學生—就在一台大型的露營車裡生產起毒品來。可能有人會問,在這麼簡陋的條件下就可以製作出毒品嗎?答案是:是的。在當今市面流通的毒品中,某些種類的毒品的合成是很簡單的,只要能取得原料,受過一點化學訓練的人就可以憑藉簡單的設備生產起來,這或許也是現在毒品氾濫的原因之一,也是我們不應該接受陌生人所給允的飲料、食物或藥品的原因。這部影集的篇頭設計融入一個個元素符號,凸顯了主角的化學背景,極具巧思。

談到元素符號,不免讓人聯想到週期表。《冰上之愛》是一部二零二零年俄羅斯出品的浪漫電影。這部劇情和人物都是虛構的電影用以吸引觀眾的,除了公主愛小偷的萬年不敗梗,以及十九世紀末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風情之外,對學化學的人來說,還有一棵彩蛋。劇末出場的女主角的大學化學老師門得列夫是真有其人,正是這一位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化學教授,發明了週期表,至今,背誦表上的主要元素,成為所有化學系學生的基本功。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當中有好人、壞人和更多的芸芸眾生;化學在電影、電視中所展現給觀眾的亦復如此。但是作為一門科學,化學並無善惡,它可以是居理夫人在戰場上救傷無數的X光車,但同樣的一種輻射,卻也極可能是導致她在六十六歲之齡早逝的再生不良性貧血的成因。電影終有散場的一刻,但我們對於包含化學在內的科學的普遍認識與理解卻不該。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和新竹荷蘭村的朋友聊生活裡的毒化物。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和埔里高工的同學聊生活與化學。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突然頓悟出,〈七夜怪譚〉其實還是部具有時代意義的警世大作。

基於某種成因不明的自我虐待傾向,我特別喜歡恐怖電影。在平淡的日子裡,偶爾來部讓人寒毛直豎的電影,就像是多日青菜豆腐後,嗑一頓麻辣火鍋的感覺。前幾天,一個秋雨不歇的深夜,我再度重溫了一九九八年日本版的〈七夜怪譚〉。當經典的一幕--長髮遮面、肢體極度扭曲的貞子從電視螢幕後緩緩爬出--出現時,毫無疑問的,她仍然是那個鬼中之后,其驚嚇觀眾的能力,雖各個中外女鬼--林投姐、紅衣小女孩、鬼修女、安娜貝爾、伽椰子、……--所不及也。也就在這個夜晚,我突然頓悟出,〈七夜怪譚〉其實還是部具有時代意義的警世大作。

參考維基百科對於毒物的定義是:對生物造成不適反應的物質的總稱,那麼毒資訊就是:對人類造成不適反應的資訊的總稱。從老祖宗百萬年前比手劃腳開始,毒資訊這個魔頭便已開始萌芽成長(想像我們的兩位男性祖先是情敵,我的老祖指一指一條小徑,點一點頭,結果您的老祖誤以為那是條安全的路,渾然不知一頭劍齒虎已等在草叢邊……。當然閣下的祖先並沒有下了老虎的肚子,不然百萬年後也沒有您正在看我的文章。),經過七萬年前人類開始會說話、三千五百年前文字的誕生、一千多年前中國人發明活字印刷術、西元一八四四年的電報機、西元一九零六年的無線電廣播,以及隨後而來的電視機、電腦、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平板的推波助瀾,終於造就了魔性高漲、勢不可擋,宛如東方不敗的毒資訊。

毒資訊產生的原因固然有很多可能,例如百萬年前我家老祖宗為了搶奪交配權,但時至今天,絕大部分的動機都與金錢脫不了關係,像是「喝小分子水有益健康」或是「酸鹼性體質」云云,就都是麥可、麥可的好買賣。

毒資訊透過大小螢幕,躍入我們的眼中,進入我們的意識,進而殘害我們的身心靈與鈔票,這不就是貞子的范兒嗎?不過貞子雖然號稱鬼后,但說到駭人與害人的功夫,毒資訊可要略勝不只一籌,原因如下。凡是你我之類的正常人--除了鬼話連篇的政客與名嘴外--看到貞子總是要拔腿狂奔、逃之夭夭的,但毒資訊常常偽裝成或親切、或感人、或科學、或搞笑、或權威、或重要,這讓我們不但疏於警覺防備,甚至還親切擁抱、如沐春風、茅塞頓開、感激涕零,最後往往花錢並不消災,反而招災。其次,根據抓交替的遊戲規則,被貞子鎖定的對象,只要在七天內找到另外一個替死鬼,看過那卷錄影帶,自己便可逃過一劫;然而毒資訊的散播卻是流感病毒傳染的概念,一傳十、十傳百,分享、分享、再分享的後果,就是大家都感染、大家都生病,無人倖免。更無獨有偶的是,毒資訊每隔一段時間,還可能捲土重來,像極了中世紀時反覆肆虐歐洲的黑死病。

對抗毒資訊是場辛苦卻必要的戰鬥,這關乎不成為冤大頭的重要人生課題。我覺得關掉電視、電腦螢幕,並且讓手機回歸原來的用途--打電話,盡量遠離群魔亂舞的名嘴、政客、知名部落客、直播主、網紅、You Tuber,會是個好的開始。我學了點邏輯,也有點科學基礎,在面對各式各樣的資訊時嘗試保持理性,一旦拆穿那些假、錯、亂的當下,我往往自覺像電鋸狂魔「皮臉」,揮舞電鋸朝著有毒資訊狂殺而去。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鈦金卡之名,來升級白金卡?別鬧了,這是嚴重的降級……

您參加某項運動比賽得到第一名,站在獎台上,頒獎人之所在您脖子掛上一面金牌,而不是銀牌或銅牌,是因為銀牌或銅牌是給第二與第三名的(這不是廢話嘛!)。就在地球上的存量或產出量來說,銅多於銀,銀又多於金,所以在價格上自然是反向的:金最貴,銀次之,銅最便宜,所謂物以稀為貴,我們會有「金玉良緣」一詞,而不會說成「銅玉良緣」,因此以金、銀、銅的順序代表榮譽等級的高低,顯然不需要更多的解釋。

信用卡引進台灣後,一開始稱為普卡,後來可以升級,升級後就叫作金卡,金卡的癮過完了,卡片還可以更上一層樓,變身成白金卡,再沒多久,各大銀行紛紛推出,號稱讓人倍感尊榮的鈦金卡,這就讓人不敢恭維了。

白金是鉑的俗稱,地殼中的存量和黃金相當,但年產量不到黃金的四十分之一,所以價格也比黃金高,因為實在太為稀有,黃金與白金被稱為稀有金屬,實屬當之無愧。鈦金屬在地殼裡的存量,在週期表118種元素中排名高居第九——甚至比碳或構成食鹽的氯還多,每年的年產量達99,000噸,這是金子的70倍,是鉑的3,300倍,我剛剛在露天拍賣網上查找,一根37克重(大約1兩)的純鈦棒,價格是600台幣,但等重的黃金條塊則超過60,000台幣;用鈦金卡之名,來升級白金卡?別鬧了,這是嚴重的降級。

《惡俗》這本書的作者保羅‧福賽爾(Paul Fussell)認為,不好是某種沒有人會說好的東西,但如果將不好的事物,用故作優雅、矯柔造作的方式,吹捧成一件佳作,這就是「惡俗」了。將級別高於白金卡的信用卡取名為鈦金卡一事,是一種典型的惡俗,是銀行遂行其宣傳大業的詭計,正如福賽爾所說:「是儍瓜被無賴所愚弄的經典滑稽主題,是所有善意的人都被自身容易相信的特質所欺騙。」我建議發卡銀行應該用好比銠金卡或是釕金卡等詞來取代鈦金卡,雖然銠或釕在意象上可能沒有鈦酷炫,但至少就稀有性或價格的比較來說,才比較像是認真對待你們口中的尊榮升級——而不是胡鬧一場而已。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很少到麥當勞消費,但我必須承認,他們所供應,而被部分人士謔稱為垃圾食物的漢堡與薯條什麼的,其實滋味還真不賴。

這一天我獨自一人心血來潮到那裡去吃早餐,剛拿到熱騰騰的餐點,正準備找個僻靜又冷氣十足的角落好好享受,就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順著聲音的方向瞧過去,朝我揮手微笑的,居然是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豆漿。這位同學之所以獲得豆漿這個外號,是因為三年如一日,從不曾改變的早餐組合:燒餅油條配豆漿。

豆漿也沒伴,於是我倆便湊成一桌的聊了起來。我們先是緬懷年輕歲月,拿陳年糗事互相取笑,也不忘問候永遠和我們的三分頭過不去的教官,還有不及格一分打一下手心的變態數學老師。

最後話題又轉回到早餐這件事上。

豆漿:「你一定不常來這裡,我倒是常常光顧,卻第一次碰見你。」

「是啊,不過我記得你一向是燒餅油條配豆漿,什麼時候改口味了?」

「我這是逼不得以。」他沒好氣的說。

「怎麼說?」

「我們社區的路口就有一家傳統的中式早餐店,也是附近唯一的一家,下次經過你注意一下,那店裡的地板永遠是油膩膩的,牆壁是黑的,員工的制服可能從不曾洗過,指甲縫裡藏污納垢,活像修車黑手,是早餐店嗎?那簡直是機車行!我甚至有一次還看到,有個傢伙一邊攪動爐子上的豆漿,他頭上的汗水就這麼一滴一滴的也進了鍋子,給豆漿加了味!」他喝了口咖啡繼續說:「這幾天更好笑,他們店門口貼了張公告:『本店絕不使用基因改造黃豆』。對我來說,他們應該立刻改善的是衛生問題,而不是基改不基改的,吃了髒東西肯定會拉肚子,但沒聽過哪個人吃基改吃成中毒的,對吧!所以我再怎麼喜歡燒餅油條,也不敢踏進去。」

說的好,我的朋友!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人類大命運》這本書裡寫到:「……過去阻擋思想言論,做法是阻擋資訊流通。但到了二十一世紀,想阻擋思想言論,反而靠的是用不相關的資訊,把人淹沒。如今,我們已經不知道該注意些什麼了,經常浪費時間去研究、辯論一些無關痛癢的議題。在古代,力量來自有權取得資訊。到今天,力量卻是來自知道該略過什麼。……」這並不是說基因改造或是有機食物這些事情不重要,要知道相關的議題在學界(讓我強調,是真正的學者間!)仍然看法分歧,仍在爭論中,往往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吃或不吃基改或有機食物,並不會讓我們馬上陷入失去健康的風險,這不像食物不清潔會讓人腹瀉,或者卡路里攝取過多導致肥胖——這些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傳播界深知,能夠吸引普羅大眾的,是足以引起科學怪人式恐怖聯想的基因改造,而不是老生常談的環境衛生議題,對他們來說,能夠吸眼球才會有高的收視率,也才會有更多的廣告收入。至於商業的宣傳、名嘴的口水、健康部落客的推薦,就更不要輕信了,藉著擴大我們的恐懼而大賺他們的鈔票,只是讓問題的失焦與扭曲更加嚴重。

老子在《道德經》裡說:「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現在讓我們閉上眼,深吸一口氣,想一想:哪些才是我們最該關注的問題?莫見樹不見林。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16002515-260418

這又是一篇沒有具名專家、沒有資料來源、沒有食用量建議的的神奇文章。

假設有人照著內容所建議的每天吃:

一小盒藍莓、半盒聖女蕃茄、五顆草莓、一根香蕉(以上是為了瘦小腹)

一棵奇異果、半顆白蘿蔔、一顆蘋果、半棵小玉西瓜(以上是為了瘦腿)

500c.c.檸檬水、一根西洋芹(以上是為了瘦臉)

 

就說一個月後,您覺得,這位朋友是瘦了小腹、腿還是臉,又或者只是肚子肥了一圈(外帶可能飆高的血糖)?

 

原文的出處是香港的《新假期週刊》,根據wiki的記載,這是一本推動消費主義的休閒刊物,有部分網民認為,這份雜誌故意吹捧某幾種食品…。

良心建議中時電子報,要引用這類文章前應該想清楚。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404中天新聞  恐化學調合!  網傳「流水席」柳橙汁最好少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S0iD6dVF0

柳橙汁在辦桌時的好兄弟-芭樂汁,最好也敬而遠之。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歡迎來上課,一起討論化學大小事!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  

卡謬:「世界上的罪惡差不多是由愚昧無知所造成。沒有見識的善良會同罪惡帶來同樣多的損害。」

 

有個傢伙以一貫耍嘴皮子的灑狗血方式,不僅代言—就是他收錢幫商家講話,然後催眠你掏腰包拿錢出來消費—包山包海各類產品甚至並無忠誠度可言,先是說大眾低電磁波好,後推銷威寶網內互打免錢,這種為錢是問之徒甚且被追捧為「臺灣最真誠的歐吉桑」? 濫情而理盲到病態的台灣社會,我們要到哪一天才會有一顆清明的頭腦?什麼時候才學會獨立思考與批判?

天佑寶島眾生,阿們!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3 Sun 2013 20:39
  • 瘋狂

未命名  

尼采:「個人的瘋狂是意外,群眾的瘋狂是常規。」

 

你(妳)今天「愛‧瘋」了嗎?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4647_115803478574374_271257484_n  

這是一個謎,一個幾乎要了中國命脈的謎。華夏文明號稱五千年,卻產生不了如康德般的大哲學家,引領世代的人類,向更理性的未來前進。

康德說:「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

很遺憾,但是我必須說,搞懂這句話而能實踐的人怕是不多;想想在FB上按「讚」的那一刻,我們腦袋裡想著什麼?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29885_121612071326848_1741091497_n  

Leo Tolstoy:「 如果學生在學校裡學習的結果是使自己什麼也不會創造,那他的一生永遠是模仿和抄襲。」 

文章標籤

科學大白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